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以伯米勒

最近讀耶利米書,浸沉在他的憂患中,


兄弟以詭詐待他(12:6)、


人人咒罵他(15:10)、


知己也告他(20:10)、


終日成為笑話,人人都戲弄他(20:7)


祭司先知對首領與眾民說:他是該死的(26:11)、


最後首領對王說:求你將這人治死,因他向城裡剩下的兵丁和眾民說這樣的話,使他們的手發軟,這人不是求這百姓得平安,乃是叫他們受災禍(38:4)。


一個真先知神卻叫他遇到這種待遇,人人喊打,一人抵眾人,不要說叫人相信他,連他自己都咒詛自己的出生(20:14)。


我思考當時的世代,為何百姓不能了解,何者為善?何者為惡?就是連先知祭司自己陷在虛假中仍不自知,還信誓旦旦地說了與耶利米相反的預言,這些人也都是拜耶和華的人,不是普通百姓,還是當時的宗教領導者,可是卻與神背道而馳。


我想:以我區區小百姓,在當時一定不會相信耶利米的話,我會相信在位的先知祭司,別人會告訴我,先知祭司有從神來的領導權,我們不當懷疑他們 ,我們還要順服他們,好像順服神一樣,我越想越怕,押錯邊,可是自己吃虧啊!然而連先知祭司都不知自己錯了,我們小百姓又能如何呢?我心煩亂,不知所措,有如我身在猶大亡國前的耶路撒冷街市中,人心惶惶,到底要如何是好呢?


神啊!小老百姓如何是好?我求神讓我知道,我要如何分辨對錯,直到我唸到耶利米書39章最後一句話,我恍然大悟,如釋重負,我知道當如何行了,祂回答了我近日的困惑。


38章一開始,連王也不支持耶利米了,因他無論何事已無力再與領袖們反對了(38:5),只好把耶利米交在首領手中,隨他們處置了,於是耶利米被陷在牢獄的淤泥中等死。


此時冒出了一個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,他從王宮裡出來對王說: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的行惡,將他下在牢獄中,他在那裏必因飢餓而死,結果王准了以伯米勒所求,耶利米才被從牢獄裡拉上來。

我希奇以伯米勒的識人之明,他不願看耶利米餓死,他聽見這事就立刻行動,他行了一件美事,為何眾人排擠耶利米,不信耶利米時,他能挺身而救,他是一個怎樣的人,為何他沒有被蒙蔽,他能以耶利米為寶?祂能見神要他見的 ,行神要他行的,甚至最終神還事先應許他,定要搭救他。


【因你依靠我】(耶39:18)就是這句話,神對耶利米說:因以伯米勒依靠我,我要搭救他。神知道誰真心依靠祂,正如詩篇所說的:【耶和華幫助他們、解救他們,祂解救他們脫離惡人,把他們救出來,因為他們投靠祂(詩37:40)】


專心投靠祂,祂必拯救我們脫離惡人,我如獲至寶,不再憂傷擔心不能辨別教會裡,誰是誰非,只要我專心依靠祂,如以伯米勒依靠神,神必使我明白誰是真先知,我當如何行,神也必拯救我,因此我又高興起來,彷彿行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中與以伯米勒相遇了!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很好謝謝妳的文章

匿名 提到...

近來也為了到底什麼是"教會中的順服",在思考,那些祭司及百姓一定覺得自己是服侍神的,為神發聲努力! 我們要聽誰的?聽聖經中神的話,還是一大堆人合在一起開會後的決定就是神的話? 當真要完全依靠仰望祂! L

GT 提到...

對!要分辨是非要"依靠神"
魔鬼會用美麗的包裝來愚弄人。
看到電視上大佈道家,坐滿觀眾,不要因此被迷惑,其實當主耶穌在世佈道講到「真生命」時,卻一個個離開了。
若有ㄧ飽有學問且自稱翻破聖經好幾本的教會長老,他所說的言論,不要因此就相信,也許會自問難道這長老看了聖經要欺騙我嗎?我聽他的就是了結果自己不去查考聖經。其實不是這長老要欺騙你,是神允許魔鬼利用美麗的包裝來試驗信徒,是相信聖經的話還是人的話。結果很多人都不願自己努力去查考聖經,人云亦云,卻相信這美麗包裝的話,因此聖經一本,基督教派卻出現很多個,因為美麗包裝很多個。

匿名 提到...

"是神允許魔鬼利用美麗的包裝來試驗信徒" 这一句话,我不赞同,因为雅各1:13人 被 試 探 、 不 可 說 、 我 是 被   神 試 探 . 因 為   神 不 能 被 惡 試 探 、 他 也 不 試 探 人 .所以今天人会被魔鬼诱惑,乃是自己的问题。不关神的事。古圣徒遇见试探,还会说神的旨意原是好的,不是说恶者的试探,攻击是出于神,反而是神愿意让这些古圣徒面对这些,好叫他们在苦难当中得着恩典(腓 立 比 書1:29 因 為 你 們 蒙 恩 、 不 但 得 以 信 服 基 督 、 並 要 為 他 受 苦)。那恩典就是完完全全靠着主得胜罪恶的荣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