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

拉伯沙基的喊話


拉伯沙基是亞述王的大將,奉亞述王之命來攻擊耶路撒冷,這時猶大王希西家的一切堅固城都被打敗,只剩耶路撒冷,拉伯沙基率領大軍來到耶路撒冷向希西家王與大臣、百姓喊話,傳達亞述王的心意。


亞述王在當時所向無敵,正如他所說的:列國的神有哪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?他不明白為何希西家王膽敢背叛?靠山是誰呢?
拉伯沙基的喊話令三位大臣撕裂衣服來到希西家王那裡,結果王聽了也撕裂衣服,披上麻布來到聖殿,究竟拉伯沙基說了什麼話叫他們都悲從中來,把衣服都撕裂?

我以為最毒的就是那句『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,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嗎?耶和華吩咐我說: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罷!(賽36:10)』


1.搬出神的旨意來,如果一時不查,真的會被打敗。神都要毀滅你了,你還求神嗎?神都讓你遇到了,你還不認命嗎?這一切都是神容許發生的,是神的意思,你就順服吧!其實,仇敵的話語若無法分辨,真會令人無法招架。

2.接著他說:『坐在城上的民要與你們一同吃自己糞、喝自己尿』來恐嚇威嚇他們。當我們決心靠神時,不是也有一些朋友會告訴我們,可能會遇上嚴重的後果,堅持下去的結局是什麼,你受得了嗎?仇敵常藉著話語叫人心生恐懼,不戰而降。


3.『當聽亞述大王的話,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,因他不能拯救你們,也不要聽他說,依靠耶和華祂必拯救。』不要聽屬靈人的勸說,不要被他欺哄,要聽有權勢的,有經驗的如何說。

4.緊接著拉伯沙基又說:『你們要與我和好,就有葡萄樹與無花果樹可吃、井水可喝』『又有橄欖樹和蜂蜜之地,好使你們存活、不至於死』持以利誘,兩相比較,是要相信希西家王的話依靠耶和華〈結局要吃糞喝尿〉,或相信亞述王的話出來投降〈結局有五榖和新酒〉呢?兩相比較,很容易傾向於看得見的利益。


在人生的許多抉擇上,不是也有很多類似嗎?跟從主要捨己、背十字架,與世俗妥協一切就好辦了,這種心靈的喊話,我們應該多少有經歷過。

5.最後拉伯沙基又舉證如山,提出合理的懷疑『列國的神有哪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?不是全被我打敗了嗎?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』照常理推論,耶路撒冷應該也要被亞述王打敗,拉伯沙基想:最後這招,你們總沒得辯解吧!



沒想到希西家王不是普通的王,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他專靠耶和華,總不離開、謹守耶和華的誡命(王下18:6)。他來到神殿說:創造天地的神!求祢救我們!使天下萬國都知道,唯獨祢耶和華是神!希西家王為神的榮耀而禱。

 拉伯沙基的喊話,主要就是:勸人不要相信希西家王的話──依靠耶和華,乃要相信他的喊話──投降亞述王。
以上五個仇敵攻擊所用的方法,若不是神的保守,信徒無一招架的住,我就曾經因其中一個仇敵的招數就把我打得趴地投降。

如今魔鬼也是一樣,無所不用其極,叫我們不要再信靠神,在現今的世代要信靠神是行不通的。但願我們能從這段喊話,看出敵方詭計,知己知彼百戰百勝,我們拜的是又真又活的神,我們是獨居的民,在這文明科學進步醫療發達的世代裡,我們仍然專靠祂如希西家王一樣,不為喊話所撼動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很高興又看到妳的文章了
是的,世上充滿--神話 人話 鬼話
我們應該求神給我們智慧去分辨
但最要緊的是--這些話至終是榮耀誰?
神? 人? 鬼?
別太理會別人的看法
希西家的禱告:使天下萬國都知道,唯獨祢耶和華是神
我們的心是否單單尊崇神?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『別太理會別人的看法 希西家的禱告說出了重點』 難得您看懂我真意 我一直在找七千人之ㄧ 讓我們在屬靈上能互相擔當軟弱 同奔天路 不致孤單 可以的話 請留下聯絡方式 有需要時要請您代禱

匿名 提到...

是阿 越來越覺得可以了解、相信又堅持的人,越來越少了,希望這些人可以結合起來,互相持續鼓勵,進而影響其他人,讓 神的名真的可以彰顯 祂的榮耀,到那日,我們可以坦然無懼、無愧的,見主面。我也好想知道這位屬靈的同伴到底是誰?

匿名 提到...

看到(賽37:14-20),當一位國家的領袖,遭遇如此羞辱,我想他的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,

全國人民驚徨,自己的臣僕也在觀望這位君主,一舉一動,接下來的行動,決策,樣樣都是急切且擔憂!

他在這樣的情勢下,來到神的面前,對神提起:"唯有你,是天下萬國的神,你曾創造天地!"

是的,來到神的面前,想起神曾創造天地,那些拉伯沙基之狂語,那種緊張的情勢,都不再擔憂,不再悲傷....

Leo